close
馮相國


  這是發生在央國,如勤王還沒登基前的事。

  如勤王的父王舉辦了一場盛大的文宴,算是後來文魁比賽的雛型,當時,如勤王奉父王之命,也下場參加。也不知是如勤王真有實力,或是央國人民知道對手是將來央國的大王,如勤王一路打進了準決賽。
  對手是個比如勤王年輕十歲左右的小伙子,題目是紙上談兵,兩方分別有一座城池,一批軍隊,還有處於各有利弊的地形,只要贏了這場戰的人,就是今年的文宴比賽優勝者。所有人都坐在一旁觀看這場比賽,包括如勤王的父王。
  如勤王一開始是很有信心的,可是隨著紙上戰況的發展,如勤王原本居於上風的情勢,開始節節敗退,最後對方殺個他片甲不留。

  「看你年紀輕輕的,想不到很有一手。」如勤王道。
  「不,紙上談兵歸紙上談兵,真正厲害的戰略家要有就算處於劣勢,也能扭轉乾坤的本領,除此此外,還要有擁有真正實力的將軍,一場勝戰才能簡單的手到擒來。」對方說。
  聽到這番話,如勤王不但沒生氣,還相當欣賞他敢在自己及父王面前說出這種話。如勤王的父王也是一臉的讚賞。這人就是後來的馮相國。他進了宮,跟如勤王一同學習了管理國家之道,以及帶兵之法。

  後來如勤王登基後,他也才真正的浮上檯面。從軍師到臣相,最後成為相國。
  他跟如勤王之間有著親密的關係,因為如勤王待他如同手足一般。
  而在文宴之後沒多久,盛大的武宴也舉辦了,後來的宋大將軍也在這場比賽中勝出,當時馮相國馬上就上前祝賀。兩人從小時候就在同一條街上長大,最喜歡和街上的孩子一起玩打戰遊戲。長大一些後,開始會談論國家大事,同樣有著進宮,為國奉獻的夢想。在文宴舉行前,馮相國要離開長大的地方之際。

  「我先走了,我會在宮中等你。」
  「好,你些去吧!我隨後就到。」
  兩人的友誼之深。

  之後,在馮相國還是軍師之時,兩人也常搭擋,在邊境打出了一番名堂。隨後,馮相國被調回宮中當臣相,宋大將軍也被調回宮中,成為禁衛軍之首。
  「我要在這個賢明的國家中,成為一人之下,萬人之上的相國。」
  「那我就要當個了不起的大將軍。」
  兩人小時候的所發的宏願,猶言在耳。

  當如勤王臥病在床之際,馮相國成為了一國之相之後,宋大將軍也因為征戰功績被封為大將軍。
  「你說,是不是天要亡央,我才會連一個繼承人都沒有?」如勤王躺在床上問著一旁的馮相國。
  「大王,您別這麼說,還有如頁王啊!」馮相國說。
  「我那個弟弟啊!從小就不喜歡政事。遊山玩水,賞花看月的還比較在行。」如勤王咳了兩聲。「馮相國,我有件事要拜託你,也只能拜託你。」這話,道出了如勤王對馮相國的信任。
  「大王您說。」

  「我那不成材的弟弟,還有這個國家就要拜託你了,我那個弟弟一定會帶給你很多的麻煩,至少教育後繼者的事,我希望你可以接下,並且將這個國將撐到後繼者能繼承之時。」如勤王再咳兩聲。
  「我明白了。」對於能如此的被重用,馮相國心中的感動無法用筆墨來形容,再加上這個待他如手足的人,只剩著最後一口氣,使馮相國的眼中蓄滿淚水。
在如勤王對馮相國說完這些話後的第九天,如勤王駕崩。
  如頁王登基。


  馮相國‧完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estnutk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