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  被分到流氓班來,我曾經後悔過,但現在,反而打從內心的感謝上帝!
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by小明

  我叫做王哲明,現在正準備要升國二,此刻正面臨著命運之神無情的打擊。
  我的學校是一所很著重升學率的學校,換言之,在學校中,成績一百、品行滿分的人才是『人』,要不然,根本什麼都不是,沒有任何人會把你放在眼中。
  學校中,每半年就會有一次分班,就如同我之前所說,我們學校是一所很著重升學率的學校,這種分班制度就是這樣衍生出來的。

  學校的班,總共分為四種。

  一是資優班,每一年級有三個班級,這些班級裡的人就是我之前所說的『人』,他們享受著我們所沒有的特權,全新的課桌椅,附有空調的教室(就國中生來說,甚至是高中生,真的是很不得了的一件事),優秀的明星老師,更過份的是,升旗的日子他們可以不必出來,只要在教室中,吹著冷氣,努力做好他們的本份──讀書,就行了。當然他們的教學大樓,離一般的大樓很遠,以免我們下課時,去影響到他們,我們都叫那『新天堂』。感覺上,他們的日子除了讀書就是讀書,又被管得很嚴(其實事實也是如此),但還是有很多人努力的想進入,因為只有他們會被當成真正的『人』。

  二是前段班,每一年級有五個班級,當然前段班的人就是我之前說的,一直想加入資優班的那些人,他們也是功課好,品行好,只不過頭腦就是比資優班的人差了一點,課桌椅的年齡是在一年以內,教室附有冷氣兩台(還是很好了),老師的優秀程度再下一階,不過還是很了不起了,升旗當然要出來啦!不過通常他們能提早十到二十分鐘回去。他們之間的競爭說不定比資優班更上一階,因為每半年一到,可能就有幾個人,能去那個『新天堂』了也不一定。

  三是中段班,是大多數人讀的班級,每一年級有十二個,中段班的人功課都普普,當然還是有幾個比較好的,或許半年一到就有機會升前段班的那種,品行有都很好,中段班就像是一般國中的常態分班,不論是在課桌椅或是師資那方面,把它當作一般國中就不難想像,最明顯的不同,就是只有電風扇,當然這是很正常的,從前段班之後,就沒什麼特惠權了,升旗也要升完才能走。

  四是後段班,我國一就是在這裡度過一年的,每個年級有三個,其實後段班的人大部份都是功課差一點的,品行方面也是壞的比較多的,何謂壞呢!就是沒怎麼把老師放在眼中,上課時間根本是在睡覺,不想讀書,但其實也沒壞到哪裡的,全都是在這裡。其他全比照中段班的樣子,不過在師資方面,也會找那種比較不會想去管事、看淡一切的人,或者是耐心十足的人,又或者是個性有一點兇殘的人,不過最重要的是,要沒有那種高血壓或心血管疾病的老師。我們在升旗時就衰了一點,常常要被留下來,一留就要十到二十分鐘,簡直把前段班的份全補給我們了。

  除了這四個班之外,其實還有一個,叫做──流氓班。

  每一年級都會有一個,裡面的人全是牛鬼蛇神,而且基本一定有不愛讀書、品行又差到底的兩個條件,但其實我也不太清楚,因為一般學生是被禁止進入流氓班的領域的,所以我們又叫那為『非領域』。

  那為什麼我之前又說學校只有四種班呢?
  因為對學校來說,流氓班的人比禽獸那些都還不如,學校根本不承認有他們那些人在學校。不過這些人唯一會讓人羨慕的地方是,他們也都不用來升旗,或是說,他們根本不屑來,當然學校也不想去管,不來也好,免得又當場惹事。而且一旦進入了流氓班,就再也無法升級了。

  我們學校就用這種制度來鞏固升學率,當然表現好可以升級,表現不好也會降級,我們後段班的人之所以還不敢太囂張的跟老師作對,或是惹事生非,全是怕一不小心就被降了級,要進入『非領域』中。

  回到正題,我遭到打擊這件事。
  說真的,我之前只不過在後段班,對著我們班導,個性有一點兇殘的『瘋魔女』表達出我的不滿,她就把我從後段班趕了出去。

  看著重新編好的分班名單,我心寒了起來,我的名字出現在流氓班之中……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estnutk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