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23--人才挑選


  回到宮之後,小踉子要蔚霓先回他們的居所,然後要王廣帶著他的兩個心腹先去休息,他連同張濬、段教一同前去見鳴王。
  「鳴王,我們進去了。」小踉子敲敲門,門內應了聲,一行人進入。
  「我親愛的弟弟帶著新出爐的文魁回來了。」鳴王抬起頭看了他們一眼,笑笑的說了話後,又隨即的低下頭批閱堆積如山的公文。
  小踉子和其他人互看了一眼,輕聲的問:「哥,你很忙嗎?」
  「你沒看到我桌上的小山嗎?」鳴王這回連頭都沒抬起來,頓了會:「張丞相,段先生還不過來幫忙嗎?」此話一出,兩人才急忙的回過神來。

  難得的,鳴王也會有忙不過來的時候,著實的嚇了兩人一跳。三人把小山分攤後,鳴王似乎能先鬆一口氣的道:「說吧!比賽有發生什麼事嗎?還有,有沒有遇到什麼好人才?」
  其實現在適逢靖國的茁壯期,修繕道路、水路,制定新政策,提高人民的生活品質……等,因為在這為期不短也不算長的亂世中,難得有這麼一刻的平靜,誰也不知道,下一次的動亂何時會爆發,所以鳴王想趁這時先替靖國打好基礎,也因此忙得焦頭爛額的。
  為了尋找好的人才,鳴王認為小踉子為不二人選,因為小踉子也定不下心來,也關不住,正很趁機會來臨,像是有文魁比賽這樣的機會時,出去走走,順便探訪有沒有什麼好的人才能夠招攬回國。

  「是的,在文魁比賽中當然有許多不錯的人才,不過我認為他們都已經各司其主了,想要招攬過來是非常困難的,再者,若論人才,我想沒有人比得上張丞相的。」說到這,鳴王跟小踉子兩人都看了張濬一眼,不知張濬是早已專心於公文上,完全沒聽到這句話,還是只是在佯裝沒聽到,總之他沒有任何表情。
  「這點,臣也認同。」倒是一旁的段教說話了。
  鳴王看了段教笑了笑,然後對小踉子說:「也就是說還是沒有任何的……」
  「不,其實有一個我覺得還不錯的,只是……我不太相信我自己的眼光。」

  「踉王說的可是賀甫先生嗎?」段教問。小踉子點點頭。
  「賀甫?」鳴王問。
  「是的,他是我們在文魁比賽中認識的靖國人,並摘下了棋魁的稱號,方纔我們還先送他回北市的居所才回來。」段教簡單的說明,頓了會:「……不過,感覺過於深藏不露,如果鳴王或踉王想讓他進宮當醫官,還要多三思。」
  「這話怎麼說?」鳴王跟小踉子異口同聲的問。

  段教看向了張濬,兩人也看了過去,不知是感受到了三人的視線,還是明白自己真的該發言了,張濬頭也沒抬的回道:「當踉王送他回他北市的居所兼藥房時,臣有稍微的由馬車內觀察一下,雖然與他談話時,就多少有感覺他過於陰騭,已經超過於所謂的寡言了,不過看到了他的藥房,就更能確定,他的醫術也不屬於正派的,雖然這不能用於否定他的人品,不過這樣一個人,不適合入宮的。」
  「這樣啊!我倒沒注意那麼的多呢!我連他的藥房是圓是扁也都不清楚!」小踉子點點頭,然後又恍然大悟般的道:「難怪我問他找到他想找的藥材沒時,他答的委婉,像是不想讓我知道一樣,原來是因為非正派啊!」
  「我也是看見張氶相一直望著馬車外,才開口問的。」段教說。

  「哈哈哈哈!幸好讓張氶相跟著你們,不然你們要是隨便介紹了什麼邪門歪道的人士入宮來,大家哪天會死都不知道啊!」鳴王爽朗的大笑。
  「鳴王,可別把那字掛在嘴邊說。」小踉子難得認真的說。
  張濬跟段教也在一旁點點頭。鳴王擺擺手:「真是的,開個玩笑也不行。」然後臉色一凜,態度一收:「好了,踉王,你下去好好休息吧!辛苦你了。」
  「是。」小踉子離開後。三人又繼續的埋首於公文之中。


  待續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estnutk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