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24--靖鳴王的願望


  異曆年九百八十九年。
  年初,靖國歡歡喜喜的舉辦了全國的慶典,慶祝新的一年的到來,以及祈求新的一年能國泰民安,風調雨順。
  慶典結束後,朝中老臣蠢蠢欲動的,想替尚未立妃的鳴王尋找妃子,拚命的安排一場又一場的宴會,讓自己的女兒有機會與鳴王見面,想不到鳴王無動於衷,以國內要事為由,完全沒有參加那些宴會,還在某次的早朝中,嚴正的指明要朝中大臣別在浪費錢在宴會上了。
  這樣看下來,不禁讓人懷疑起鳴王是否是個正常的男人了。鳴王今年也已經三十有四了,他在位的十年間,也幾乎從未離宮一步的,所以也不可能有流落在外的子嗣,而鳴王又自律,對宮女也從未加以調戲,零零總總,都讓人不解。

  「您必須微服出巡。」從鵠王時代就是朝中要臣的邵丞相道。
  「邵丞相,現在是早朝,不是討論我私事的場合。」鳴王說。
  「這怎麼是您的私事呢?王必須要傳宗接代,留下子嗣來啊!鳴王您如今已年過三十了,卻一點近女色的慾望都沒有,不禁讓臣等及靖國百姓擔憂啊!」這句話一說完,除了邵丞相之外,在場的臣子們也全都附和的點點頭。
  這老頭,說起這事來倒是臉不紅氣不喘的。鳴王心想。

  「就算如此,跟微服出巡有什麼關係?」鳴王問。
  「臣等想介紹給鳴王臣等的小女,鳴王卻一點意願也沒有,因此,臣等也不強求什麼門當戶對的問題了,只求鳴王能找到自己所愛的女子,迎娶入宮,立為妃妾,並將靖國的血脈給留傳下去。」邵丞相愈說愈激動,並且一邊說,一邊看著坐在另一邊的張濬,眼神指出「你也快說一句話來幫忙」。
  張濬頓時有種「如果不幫忙,可能會被剝皮灑鹽煮來吃」的感覺。
  「可是我可以……」鳴王還沒反駁完,張濬就趕緊接著說。

  「鳴王,您在位十年,雖然勤政愛民,可是微服出巡也是一種瞭解百姓的方式,深入百姓的生活,才能更瞭解他們要什麼。而且,您也幾乎都沒休息,何不趁著機會好好的休息呢?」張濬看著鳴王,眼神打著暗號。
  鳴王收到了暗號,一臉的為難,沉默了許久,才道:「我明白了,我會去微服出巡的。」說完這話,他輕輕嘆氣,大家都因這話而開心著,沒人發現,鳴王接著說:「那,我們接下來總能討論國內外的事了吧!」
  早朝總算正常的運作著。開完會後,除了張濬之外的人都先離開了。

  「真是一群麻煩的臣子。他們都忘了,就算我死了,還有我那個弟弟在啊!而且踉王他跟蔚霓也都已經生了一個俊俏的男孩,跟一個可愛的女娃了,哪來的沒有血脈的問題。」鳴王又大大的嘆了一口氣。
  「總之,您只要出宮去走走,就能制止他們拿這件事煩你了,真不明白,為何您不乾脆一點。」張濬一邊看著剛剛開會的記錄,一邊說。
  「我也不知道。自從我從父王手上接下了靖國,我一直都想把靖國統治的很好,一直兢兢業業的,就算不能讓靖國統一其他國,也希望國內的百姓能夠過得富庶且快樂,所以,我對我自己倒是沒什麼慾望的,只要靖國好,我就好……」說著說著,鳴王就趴在桌上睡著了。
  張濬看了鳴王一眼,開門喚了一個小婢女拿毯子過來替鳴王蓋上,自己則抱走桌上所有的公文,嘴上帶著輕輕的微笑離開,對他來說,能奉侍這樣的君主真是太幸運的,他相信有這樣的君主在,靖國會統一的。

  隔沒一星期,在朝中臣子的逼迫下,靖鳴王微服出巡去了。靖鳴王帶了許沂還有段教等人。而靖國暫時由張濬跟邵丞相輔佐小踉子來管理。


  待續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estnutk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