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說書人--上

  異曆年一千零一年,樂國王朝的第二年,年末。

  在樂國國境中,一個男人輕輕拍打著自己的頭,手拿響板,來到小茶館。
  喀喀喀的,打起手中的響板,引來正在喝茶的人們注意。
  「各位鄉親,今天是我在這茶館的最後一天了,讓我來說個絕對沒有人說過,也沒有人聽過的咱們偉大的樂明王的事跡啊!」此話一出,馬上得到大家得注意。

  大家紛紛的放下手中的茶杯,轉過頭來,看著這個已經來說書說了一星期的男人。從他的外表看不出他的年紀,不過從他微微沙啞的聲音,到是能聽出一些端倪,至少也有六十歲了,但模樣依舊是俏皮討喜。
  「大家可曾知道,為什麼樂明王在王城登基的那一天,黎賢王就消失了嗎?」說書人先提出了這樣的問題。
  「黎賢王願意讓賢,這不是一樁大家都知的美事嗎?」其中一個綠衣男人說。
  說書人搖了搖頭,又敲了兩聲響板,緩緩說道:「自古以來,有野心稱王的人,絕對不會有讓賢的想法跟心,對外的說法自是如此,既能成佳話一樁,也不起人疑竇。」說書人眼睛轉啊轉的說著這番話。

  「那你到是說說看,黎賢王怎麼了?」另一名黃衣男子問道。
  「死了。」說書人簡單的說出答案。
  一出口,馬上引起一陣哄堂大笑。

  「怎麼會死了?當時黎賢王的心腹江大將軍親自拿出黎賢王的親筆信昭告天下,連范丞相也確認過了,怎麼會有錯了,難道死人會寫信?」黃衣男子繼續說。
  「死人當然不會寫信。」說書人笑嘻嘻的。喀喀兩聲的又敲了響板。「這就是我今天要說的故事啦!」這話更引起眾人的好奇了。
  「讓我們先回到王城的那一天……」





  小踉子,宋大將軍,黎賢王,江鎧仲,四人走向王城,身邊盡是喧擾的人聲。
  宋大將軍跟江鎧仲上前將王城的們給打開後,兩個王一同進入,而兩位將軍幫忙帶上門後,則隨伺兩旁。

  「我想,我們場面話就不多說了。」黎賢王率先開口。
  「是的。」小踉子面帶微笑。「請您將王位讓給我吧!」
  聽到小踉子的話,黎賢王先是一愣,接著也微微的笑了起來。
  「您還真是直接啊!」黎賢王對眼前的小踉子感到意外萬分,他從來沒想過會是這樣的場面,因為他從來沒想過靖瑯王會比他適合掌管整個國家。
  「是的。這是我父王的夢想,也是我王兄的希望,更是我的野心。」直到此時小踉子還是一臉的笑容。

  黎賢王有些狐疑,他以為早在之前他就已經摸透靖瑯王這個人了,包括以前的事蹟,跟登基靖國後的一切,可是……如今眼前微笑著的人,卻不是他印象中的靖瑯王;雖然笑著,卻比以前多了一股寒意。
  「就算如此,我還是不能將王位給您。我國的人民都還在期待著,而這也是我的野心……再說,我並不認為您比我有方法去治理一個國家。」
  「是的,治國之策一直是我頭痛的科目之一,我已經多方跟張濬丞相學習了,所以我希望您能留下手諭,並將國家交給我後,隱居於市。」小踉子持續笑著。
  「如果我說不呢?」黎賢王的眼中發出銳利的光線。

  但小踉子卻完全沒有動搖,直視著,並且繼續笑著。
  「那我只能動粗來硬的了。」小踉子笑笑的說出口。
  此話一出,站在黎賢王身後的江鎧仲就拔出了劍,而連帶的反應是,宋大將軍也拔出了劍,雙方一觸及發。
  在令人窒息的氣氛中,小踉子繼續的說:「這是最後一次給您機會,我不太希望見血,如果您願意,希望您能讓賢。」
  「賢嗎?」黎賢王反問。
  「是的,因為從踏進這王城開始,您就已經輸了這場稱王戰爭。」小踉子說。
  「我可不這麼認為。」黎賢王拔出隨時帶在身邊的配劍。

  情勢是,黎賢王、江鎧仲,各有劍一把,宋大將軍一把,小踉子雙手置於腰後,兩手空空。
  黎賢王明白宋大將軍不是甚麼簡單的人物,不過他這邊有他跟江鎧仲兩個人,只要一個人能活著出去說出事實就夠了。
  屏氣凝神,黎賢王看著宋大將軍,餘光卻發現小踉子仍是詭異的笑著,那笑容令他心神不寧;就在此時,小踉子做出更古怪的舉動,舉起手,示意要宋大將軍放下劍,連宋大將軍都一臉懷疑;黎賢王抓住這一瞬間舉劍……

  「鎧仲。」

  黎賢王愣了,這聲音不是他的……

  接著他就感覺到身後被利刃給狠狠劃了一刀的疼痛感,連回頭都來不及,劍落下,人也倒下,倒下前,他看著小踉子。
  這時他總算明白了他說的「從進王城後,他就輸了」的道理。

  不是二對二,一直都是三對一,他進了敵營,中了伏兵。
  輸了,他的確是輸給了眼前的靖瑯王,接著他眼前昏暗,再沒起身過。

  小踉子看著他,那一瞬間,他明白自己已經成了新王朝的王。



  待續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estnutk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