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  雖然之前我說過,我想多為他們做點什麼?
  但是,我真的做到了嗎?還是我也成了只會說漂亮話的人?
                      by阿彥

  一切總算再度的風平浪靜了。而且最近這群小鬼也安份了許多,不會再想一些有的沒有的來欺負老師了。雖然說上課還是吵吵鬧鬧,不過其他的科任老師對他們的進步都感到非常的驚訝。另外,最近我發現一件神奇的事,就是班上的小鬼們都在乖乖的寫作業,怎麼了?天要塌了嗎?
  「呃!」我清清喉嚨:「誰能跟我解釋一下,你們在做什麼?」今天我在上課時,他們全都安靜萬分,不吵不鬧,但倒也沒把視線放到我身上,只是低著頭,不知道在猛寫什麼。
  我一問出口,班上有幾個小鬼抬起頭看了我一眼,然後又低下頭繼續寫。

  「欸!沒人要說嗎?」我再度問。
  「你瞎啦!不會自己看嗎?」陳冠霖火爆的聲音從最後面傳來。
  這小子!「我當然沒有瞎!不過,不過你們知道自己在做什麼嗎?寫功課耶!最近應該沒有流行性感冒吧?怎麼會全都燒壞頭了呢?」我一邊像是喃喃自語的說話,一邊看著他們不正常的舉動。
  「喂!你還算是個老師嗎?看到學生這樣努力用功、奮發向上不是應該感動萬分嗎?」張家傑的聲音也傳了過來,不過他連頭都懶得抬。
  「不行!不行!你們這樣詭異到了極點。」我開始在盤算請個醫生要多少錢了。說完這話後,沒人理我,我也沒理他們,我正認真的想著醫生的價格呢!
  「沒什麼!不過是最近作業抽查要到了。每次抽查的時間一到,大家都會變這樣,你上學期都沒發現嗎?」終於有人解釋了,是唯一還在看自己書的許柏宇。

  「呃!的確都沒發現。」上學期光是整頓整個班級,我就心力交瘁了,每天被搞的頭昏腦脹的,哪有時間來注意他們的不正常。「不過不對吧!你們想想看哪有一個流氓班會在意作業抽查這種事的?」
  許柏宇啪的一聲闔上書,將書放在桌上,站了起來,並朝我走了過來。「我們不要在這裡說,會吵到他們的,走吧!」說完還帶頭走了出去。
  誰才是老師啊?!
  心中雖然這麼想,我還是跟著他走了出去。我們兩個沒有走多遠,就坐在教室外面的一個平台上,他直接的坐了下來,等我一坐下來,許柏宇便開口說話:「你應該知道三大過要被退學吧!然後學校說,一科作業沒交就要記一個警告,算一算我們有七科,一學期有兩次的作業抽查,要是全都不交,一年剛好就被退學了。當然,這只是指一般的學生在全都不交的狀況下。我們班的人還有許多能被記過記警告的機會,說不定不到一年就離開了。反之,只要全班都能交作業出來,還能一人記兩隻佳獎,對大家來說也不無小補。」

  「我還以為,你們不喜歡上課,……」我將還沒說完的話吞了回去──「……你們不喜歡上課,能有被退學的機會,反而會很開心……」──想到自己這樣說他們,忽然有一種我怎麼會這樣想的感覺。
  「你會這樣想也是應該的。」雖然我話沒說完,不過許柏宇一定也知道。「那些真的不想來的人,早在國一被退學了,我們班之前的人還更多呢!除了這是義務教育之外,就跟你之前提過的標籤問題有關,找工作的時候,一個國中畢業的總比小學畢業的好吧!而且,附近學校被退學的學生都是到我們學校的流氓班來,要是連在我們學校的流氓班都被退學了,這區就再也沒有哪個學校敢收了。」
  原來有這些事情!我剛當老師,這區的教育環境我也不熟……。我腦中閃過了這些東西,那是藉口!為自己沒注意到這點找的藉口,為自己沒關心到這點找的藉口。其實我應該能早點發現的,因為我在學生時代也想過這些問題,作業抽查總是困擾著我們這群不喜歡讀書的學生,警告、小過、大過、退學也總是讓我們畏懼。大家畏懼的原因則都不同,許柏宇剛剛說的就是一個。我則是怕讓爸媽擔心,所以我努力的不讓自己退學,留級也要留完。

  我在東想西想的時候,許柏宇也沒打擾我,只是坐在一旁。
  「那大家的作業都是抄……」好吧!我想我問了一個蠢問題。
  「我會在兩個星期前寫完所有的東西,再傳下去給大家。」許柏宇說,他站了起來,沒有再對話的意思。「我先進去看書了。」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estnutk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