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  再見,並不只是道別時的用語。
  說再見,是為了再次見面,所許的承諾。
                 by小明

  畢業當天,我們當然是很有原則的,沒有去參加學校的畢業典禮。在前一天,我們就跟班導說好了,要是發生了什麼事,我們會自己負責的,要是學校問他什麼,他一概說不知道就行了。不過我們覺得,說不定學校看到我們沒去還比較開心呢!
  誰知道呢?總之,我們一點都不想參加學校的畢業典禮,那真的是太無聊了。先是校長一段每年都差不多的話,然後會有一些地方達官顯貴的冗長官話,再頒獎給學校眼中的優秀學生,其他人就是乾瞪著眼,然後再唱個一兩首哥,把自己搞得一把鼻涕,一把眼淚的,然後拿拿畢業證書,有謝師宴的,就連同老師一起去吃個飯,沒有的,就私底下約個三五好友一起去吃個飯,最後曲終人散,各自回家。差不多是這樣吧!
  所以,與其照著一般人的方式過著這一天,倒不如用我們自己的方式過。

  我們一群人就坐在教室的裡面,教室在前一天已經用菜瓜布狠狠的刷過一次了,所以幾乎乾淨的發亮,也在昨天,讓我們再度的想起阿彥老師,也開心的又討論了一陣。而在我們在教室的同時,我想,教學區裡面應該是空空蕩蕩的,因為現在這時候,不管是學生、老師、家長、親友,都已經進了大禮堂了,還會在外面的,就只有一些來幫忙管制的警察而已吧!
  「來做點什麼事吧!」張家傑說。「不然我們不去參加畢業典禮,不就一點意思都沒有了嗎?」
  「嗯!那有什麼事好做?」陳冠霖問他。
  「我就是不知道才提的啊!現在這附近連個人都沒有,要找個人打架都有問題。」張家傑說。
  「我想到了!」本來大剌剌地躺在地上的李至勝坐了起來。「之前我跟林俊豪畫的櫻花樹跟流氓老大,不是因為我們要裝成資優班就弄掉了嗎?那時,我跟林俊豪本來說,反正之後還能再畫的,不過我們後來就沒畫了,就趁現在來畫吧!」
  「啊?可是你們畫的那個太難了,我們不會啦!」班長說。
  「我沒說要畫之前的那個啊!」李至勝笑了笑。「我們來畫自己的自畫像好了,畫在這間教室裡面,應該沒問題吧!我們給阿彥教過,畫個簡單的自畫沒問題的。」
  「嗯!好啊!就這樣吧!」坐在一旁的大哥說。
  然後,張家傑跟李至勝就跑出去找器具,回來時,手上有十來隻的水彩筆跟毛筆,大小都不盡相同,還有色彩繽紛的廣告顏料。我們也沒問他們是去哪「借」來的,反正都最後一天了,我們就是盡興最重要。

  大家分好器具後,就各自的去找了想畫的地方,有些人是蹲在牆角,有些人則是站在桌上,再有些人則是站在桌上不夠,還必須再疊張椅子,目標朝向天花板,然後毫不猶豫的,畫了起來。大家都很開心的一邊畫,一邊聊天。李至勝算是我們裡面最忙的,因為除了畫自己外,他還要幫忙話林俊豪的份,不過因為他本來就比我們厲害了,所以畫兩個人差不多是我們畫自己一個人的時間。
  畫完之後,我們還在自己的畫下面簽上自己的名字。「可惜,沒有人帶相機,不然就能拍下現在的我們了。」陳冠霖在我旁邊說著。
  我有點害羞的說:「那個,相機我有帶唷!」我也不知道為什麼我要害羞就是了。
  「哦!那不是太好了嗎?還不快拿出來!」陳冠霖拉著我去拿我的相機。
  拿出來後,我就多了一個工作了,我必須幫每一個人拍下本人跟自畫像,所以我拍攝的角度也是千奇百怪的,要拍天花板時,還得躺下來呢!要不然就是得隨便拍一拍大家在畫的情景,啪嚓!啪嚓!
  隨著快門的聲音,我記錄下,現在的我們。

  在大家都畫完了之後,我又幫我們的教室拍了一張,牆上到處都是人,五彩繽紛的,晚上看到,八成會嚇壞吧!
  「好像什麼畢業展之類的。」我有感而發。
  「不過,似乎還少了什麼吧!」二哥又是笑得一臉曖昧。
  「嗯!似乎還少了一個人!」大哥也說。
  這時大家全都明白我們少了誰,於是李至勝必須再畫他的第三個人,我們則是坐在地上,看著他畫。他把人畫在黑板上方,整個是橫躺在上面的,他一邊畫,我們一邊出奇怪主意。
  「不是吧!應該再胖一點吧!」
  「再兇一點啦!」
  「讓他擺奇怪的姿勢啦!」因為一瞬間說話聲充滿整間教室,以至於,我們沒有注意到由遠而近的腳步聲。
  「我說,我有那麼難看嗎?」聽到這聲音,大家都安靜了下來了,在同一時間內,全都往後門看去。
  是阿彥老師!阿彥老師就站在那邊,就跟以前一樣!

  阿彥老師笑著,從後門往黑板走去,經過我們時,左閃右閃的,我們的視線則從那一刻起,沒離開過他。他的雙腿乍看之下就跟平常一樣,不過仔細一看,還是有些許的不靈活。他走到講台後,從李至勝手中接過筆,站上桌子,繼續接手畫著。從他開始畫,到畫完,並寫上阿彥兩個字後,下了桌子,全班鴉雀無聲。
  「怎麼了?你們又吃錯藥了?」阿彥老師好笑的看著我們。
  像是瞬間爆發般,所有的話擠在同一時間說出。
  「老師,你怎麼來了?」
  「阿彥,你他X的好樣的!」
  「你的腿還沒好嗎?」
  「X的,這麼久了才回來!」
  「你還敢出現啊!」
  「混帳東西,我們都畢業了啦!」
  「X夭。」
  「停止!」阿彥老師突如其來的大吼,還是一樣的,讓我們靜了下來,在那大吼聲中,兇狠的嘴臉,卻又在下一瞬間,柔和了起來。「你們問題能不能一個一個來啊!真是的,怎麼還是都沒變呢?你們也看到啦!其實我的腿到現在都還沒全好,醫生說,跟關節在受傷之前就不太靈活也有關係啦!」
  「你果然是老人!」陳冠霖皺眉的說。
  「喂喂!總之,就是這樣!今天是你們公民老師特別找我回來的。」阿彥老師看向後門,我們也跟著他看過去,就見我們國三的班導站在門外,微笑的看著。
  我們又將頭轉了回來,阿彥老師問:「那,還有什麼問題嗎?」我們沒人說話。

  阿彥老師笑了笑,從旁邊拉了張椅子,坐了下來。「那今天當我最後帶你們的一堂課。」阿彥老師這麼說著。「說說你們以後想做什麼吧!」
  「我以後想當廚師!」小胖帶頭大喊。
  大家笑了。
  認真的夢想,開玩笑般的夢想,聽起來不切實際,但誰知會不會實現的夢想,一個個的被說了出來。
  「我要當警察。」
  「我要娶個正妹,生一堆小孩。」
  「我要當籃球國手。」
  「我要成為企業家。」
  「我要環遊世界。」
  「保護地球。」
  「我要當公務員。」
  「我想當美髮師。」
  「我要……」
  「我要……」……
  這天,我們說出了我們未來的夢想,每個人都說了。
  後來,我們幫阿彥老師跟他的自畫像拍了一張相,我們也跟公民老師和阿彥老師一起拍了一張,再來我們跟公民老師拍了一張,最後也請公民老師,替我們跟阿彥老師拍了一張。

  我想,我們永遠都不會忘記,此時,此刻。

  學校的畢業典禮在這時,也結束了,因為教室外響起陣陣吵雜的聲音,以及送別畢業生的驪歌。公民老師將我們的畢業證書發給我們每一個人之後,他就先離開了。我們跟阿彥老師則在教室裡坐著,有一陣沒一陣的聊著。
  過了好一會,外頭的吵鬧聲漸漸的小聲了,阿彥老師說:「好了,我們也該走了。」我們全班站了起來,慢慢的離開教室。

  是啊!我們要離開這教室了,或許再也不會回來了。我不捨的看著教室,裡面真的很多我們的回憶。阿彥老師剛來我們班,挨的那一板,他宣佈自己的老大的那一天,跟我們大小聲,剪了李至勝的頭髮,因為海報上的中指而生氣,讓我們畫了流氓跟櫻花樹,刷地板的那一天,園遊會讓我們開格鬥場,也因此我們寒假去住他的家,因為吳風我們當了一天資優班,我們讓封魔女受傷,他在班上大發雷霆,打了我們的屁股兩下……
  這些,我們都要道別了……

  在陽光下,我們慢慢的朝校門口走去,一大群人,走得很緩慢,一方面是配合阿彥老師,一方面……路上,其他同學都走得差不多了,只有幾個還在忙碌的走著。我們一群人走到了校門口,全部的人有默契的停了下來,但,沒人說話。
  「我、我們以後……還會見面吧?」沒有人回我,但大家都看著我。就在我快承受不住這沉默,要哭出來時,阿彥老師跟二哥同時說:「會的!」
  大家也在這時全都點了點頭。然後,不知誰開始起的頭……

  「那,再見。」
  「再見。」
  「再見。」
  隨著一聲又一聲的再見,人也一個個的離開,我一動也不動的看著大家離開,張家傑離開,陳冠霖離開,吳風跟大哥離開,李至勝離開,阿彥老師離開,二哥也離開了……
  我目送了所有人的背影,最後,我也踏出了我的腳步,離開。
  是的!再見了!

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(完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estnutk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