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  大家好,我是小明(毆)。
  哈哈,我是大王啦!大王!
  終於,終於,流氓班在兩年之後的今天,結束了。
  這故事算一算,總共是十一萬六千五百八十六個字,而我,寫了兩年,平均一天也才打一百六十個字左右(汗)。不過,這故事真的是將我腦汁搾的一乾二淨,真的,而且中途還遇到大學學測跟指考,想不到我還打得完呢!
  跟這些主要人物們,也相處了兩年,當他們在我腦中演出一段段屬於他們的故事時,我的靈感就來了,我真的很喜歡他們,今天要放下他們了,反而是我非常的不捨,但天下無不散的筵席(←老梗),時候到了,是該說再見了。
  應該有人會想,為什麼最後阿彥老師的敘述會那麼少吧!居然只有短短兩行!(阿彥老師:……)這是因為,後記才是屬於他的後來啊!

  這故事一開始,是發生在2004年,六月的時候,那是我高二的期末,我們即將升高三,也不再有藝能課程(哼哼!學校自以為升學學校),所以,在那天,美術課的最後一堂……
  聽到這裡,相信很多人都知道了!

  是的,阿彥老師,是個真正存在的角色,也是故事中,唯一真實的人物。

  總之,那美術的最後一堂課,我們就只是坐著,然後聽著阿彥送給我們的話,他說了很多關於我們以後會面臨到的事,然後在某一段沉默後,他開始說起多年前,他第一個帶的班,就是國中部流氓班的事。
  那時,我一邊聽,一邊受到感動,當下就決定,我要把這些真正發生過的事,改成故事,不過那時只是抱著『就寫看看』的心態,但想不到,一寫就是兩年,而且,我真的也放了很多情感下去,反而放不了。我當時,大略的寫下了他們發生的事,從暑假七月開始寫,直到九月時,開始放到我的板上,再過了一陣子,才轉連線板。
  但,應該沒有人想得到,這故事最初構造,只有17篇吧!(笑)

  而真正發生的事,也只有13篇,而其他的,都是我自己加以創造的。那十三篇分別是:02阿彥,03暴君降臨,04暴軍統治,05大小聲,07請假,08剪頭髮,10海報上的中指,11木板門,14拖地,66牛排與獎學金,67打屁股兩下,68畫畫是處罰,69讀書週。這些事,都是直接由阿彥老師口中說出來的,確實發生的過的事情,不過經由我所描述後,或許就不算真實了,因為,就連那些學生,也都算虛構的,但本質上,它們的確發生過。

  流氓班在一開始,就只是叫流氓班,甚至,我初訂的名字叫『流氓班的故事』(對不起,它很俗,但很點明主題XD),直到後來,我在幫另一個故事想段落時,想到『說再見,並不是不再見面,而是期待下次再見面』,想一想,跟流氓班的結局吻合(我是將流氓班的頭尾都先決定好了),因此,就將再見兩字拿過來用,【再見‧流氓班】就這樣誕生了。

  以前,曾經有人說過,我的人物性格不太明顯,所以在寫流氓班時,我決定要幫他們加個背景故事(不是這樣來顯示人物性格吧 囧),而園遊會的打架事件(15~21),就算是一個前奏,讓我方面帶入大家的背景,順便幫吳風下小伏筆。本來的計劃是,一個人的背景故事是一篇到三篇,怎知寫到吳風時,整個失控,寫了十篇(40~49),許柏宇五篇(52~56),賴宗全九篇(57~65),這些人真的是太失控了(明明失控的是我XD)。
  而這整個故事,分為四大部份,開始的相遇及小事件,園遊會事件,每個人的故事,後面的小事件跟結束。本來一開始還有第五大部份的,就是最後,畢業後的每個人是要各寫一篇的,然後,還是以小明為主軸,他跟每個人見面的過程。不過因為前面的個人背景失控了,我又很想在77集結束(對77有奇怪的執著),所以就改成一大篇,把大家全寫在一起,不過這樣寫,我也很喜歡就是了。

  在寫流氓班時,其實我只要一有心想打,通常都不太會卡稿,偶爾偷偷在裡面加入自己的想法(尤其對教育而言),或是自己的生活、個性,偷偷融入裡面都讓我很開心。要說稍微困難的地方,應該是角色的轉換過程,大家也知道,我每一集都不一定以誰的角度來看,主軸是小明跟阿彥,中間還有穿插其他的人,每個人的個性不同,說起事情來的感覺就會不同,語氣也會不同,在這點上,我還是沒做到完美,把自己搞得很複雜,也是我的問題,不過,我覺得這樣寫,才能完整寫出流氓班,所以我還是毅然決然的寫了。只是偶爾還是會錯亂,或是一時不知道,該讓小明還是阿彥說這件事,光是他們兩個,說話方法就差很多了。 

  我必須成為每一個人,也必須很瞭解他們,所以更加深了我跟他們之間的親密度(XD這段好文學唷),也因此,我常常一邊寫,同時融入劇情一邊笑,或是乾脆化身為那個人,真的手舞足蹈,然後把我做的事寫下來。
  而真正讓我覺得難寫的,是賴宗全的故事,與其說難寫,倒不如說,我不知道該怎麼解決他家的問題,畢竟家庭很幸福的我,不可能會知道這種事該怎麼辦的,幸好在故事中,阿彥老師是個好利用的角色,可以讓他是個厲害的人。
  而真正讓我寫到思緒混亂的,是吳風的故事,不知道為什麼,寫那段時,我一直都不是頭腦清晰的。
  還有就是,我真的一邊寫,一邊溼了眼眶的,是67打屁股兩下,記得我當初聽阿彥老師說這件事時,老師也說到快哭的感覺,我大受感動,在寫這集時,我也決定我要更努力的寫,讓大家也能感動到;還有就是76再見,寫最後再見場景時,我真的差一步就哭出來了,還緊咬住下唇(XD),要自己冷靜,明明我最清楚,後來他們還會見面,我卻還是很難過,啊!我想,大概不只是他們要再見,我跟他們也要說掰掰了吧!(栗:……(泣))

  另外,關於角色他們,阿彥老師事實上,也真的沒把他們帶到畢業,他那時真的是住了院,不過不是因為我說的那樣,是其他的病(現在已經好了),他說那時,班上同學雖然沒來探病,不過有人打電話給他,用髒話當語助詞,要他快點回去,他說,他真的超感動的。
  而且他也說,後來就沒有學生跟他那麼的親密過了。除了阿彥老師是真實人物之外,其實陳冠霖也算半真實,因為當阿彥老師那天對我們說流氓班的事時,陳冠霖是他唯一提到的名字,木板門事件,也的確是陳冠霖發生的,不過除了名字跟木板門事件外,其他地方又是我創造的(不知道為什麼,我不想用捏造兩個字耶XD)。
  而小明這人物,是為了方便成為主軸,特別放進去的。而,其他人就是讓他們擁有不同的個性,再放進去。這些主角們,我都很喜歡,不過我還是有特別偏愛其中的人,應該有些人也就發現吧!是的,就是許柏宇!他明明不是故事的主軸觀點,卻佔有重要地位(XD),若問我,裡面哪個角色,以後可能會有屬於自己的故事,非他莫屬,不過事實上,這些人都不會再出現了。

  又,我在寫76時,本來沒計劃阿彥老師要回來的!打算讓流氓班的他們自己分別。怎麼寫著寫著,他就回來了,而且我還寫到他們開始要說夢想時,才發現到這點,想起自己本來的計劃,我都笑了。而且最後這兩篇真的是累死我了,看就知道,一集是我之前兩集的份,我一晚之內打了四集的量呢!之前一天最多一集半,我就覺得我快累翻了,要爆了!但今早打著打著,順手到一個詭異,所以當我打完第77集時,早上四點半了(苦笑)。我一集可是要打一小時再多一點點的呢(好慢 囧)!本來想把這後記也一併解決,但真的撐不住了,反正後記跟它們也沒連貫性,不用怕思緒又斷了,所以我就睡覺去了。
  (PS.77集中,有個我沒仔細提的小梗唷!第一個猜出來的人,有獎,獎大概是如果哪一天我出書,能拿到簽名書一本!嗯!XD)

  或許這結局是很老梗,不過,我很喜歡,希望你們也能喜歡。:)
  啊!後記也真是好長啊!我前一陣子還特別列了一張後記大鋼,把我後記要說的做了整理,不到三百字的大鋼呢(笑)!
  總之,謝謝看完這故事的人,也謝謝看完這後記的人,謝謝催稿的人及推文、找錯字的人,謝謝追我故事追了很久的人,也謝謝陪著我一路走來的人,謝謝阿彥老師,謝謝流氓班全體學生,謝謝所有人。
  希望【再見‧流氓班】有帶給你們一些什麼!:)
  在此,我也跟大家說一聲,再見了。

         栗子大王 於 2006.8.21 4:30PM


  特別感謝:
  阿彥老師、王哲明、賴宗全、許柏宇、吳風、陳冠霖、張家傑、李至勝、林俊豪、班長、蛇男、小胖、流氓班所有同學、公民老師、老禿驢、瘋魔女、女泰山、主任教官、機車教官、資優班同學、參與演出的所有同仁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estnutk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